close

IMG00185-20101119-0923.jpg

 

我想說,不管之後Jing在哪工作,這第一份在英國的工作,將會是我最最難忘的。


當Store Manager,聽起來好像不錯,可是,拆開了外表的shining title,說真的,就是打雜的。


有一天我問我的local boss, Gary,"What does a store manager do/ not do?"

"You are just like me, you need to do everything, but if your staff is here, then you tell them to do what you do, even if you want them to use a tissue to pick up shit on the floor, you can make them do it."


原來。


Store Manager,小至清潔,大至管理公司所有產品。每天Jing的工作,就是一早開店,整理架上的calendars, 清點帳目,接訂貨,賣2011年月曆。


這份工作,說真的,不困難,就是把客人要的東西,提供給他們,當然,我會再多付出一點something extra,讓客人覺得想再回來消費的感覺,我們亞洲好的服務業,都是這麼做。


常常我問local friends,當他們去亞洲旅遊時,受到國王皇后級般的待遇,享受著「有錢是大爺」的快感,而再度回到英國時,看到那些面無表情,一臉long face,如機器人的服務人員,難道都不會對英國lousy的service industry感到厭惡?


"Well, Jing, We can only put up with it, just like the crappy weather here."


悲哀事一件再+1。


在Abbey Centre(aka Newtonabbey)的客戶群,比較不像之前在Castle Court的客戶群那樣年輕有活力,年輕帥哥和性感美女也明顯少很多,不過不礙事,Jing碰到了很多不錯的銀髮族。


曾經有一對銀髮local夫妻,來店裡問我,是否有印著大大字體,專給盲人用的月曆?


店裡的產品真的沒有這一項。


Jing直覺地把head office提供的take one note給兩位和靄可掬的老人家,請他們打電話或是上網站問問看。


After two days,他們很開心地回來跟我說謝謝,因為他們買到了,head office在3-7個工作天內會把那calendar寄到他們家,而且免運費 "Thannk you love."


能夠為這樣好的客戶服務,讓我很開心。


很久以前,有位長輩跟我說,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不需要做大事業,只要每天把自己的份內工作做好,就是在為社會做貢獻。


還有另一個old lady,開口向我問公司產品時,一聽我的英文,就說 "Wow, you speak very clear English and your grammar is so good....You are amazing!!"


習慣和客人來個small talk,常常就會有人問我Jing是哪裡來的? 我都會很大聲地說,"TAIWAN,I am Taiwanese. "


就是要把Taiwan 這個名帶到國際上增加曝光度。


還有另一個lady,細細地看著她那用心挽好,灰白相間的髮髻,簡簡單單的上衣搭配著合宜的小披肩,還有個poppy別針。


臨櫃結帳,Jing由心告訴她,"I like your style, you are so elegant looking!!"

她聽了好開心:" O Thank you, it's been many years since I heard that!!"


Jing喜歡跟和氣快樂的銀髮族說話聊天,因為,他們就是人生智慧的結晶體,總是可以在他們身上,找到人生的安慰。


上星期四,照例我問了其中一位客人 :" So you are getting your Christmas shopping lists done?"


"No, no, it's just something I need to buy for my grandaughter, this year we are not going to celebrate anything, my daughter was murdered by her husband and we will not do anything for the tragic year."


雞皮疙瘩就在我要把收據及找零給那婦人時,於指間散開,怎麼心在無形中被重重地椎了一下?!?!


"I am so sorry to hear this, and I hope you'll have a better 2011,take care. "





回頭來說說我的老大們。


介紹給我這工作的朋友,曾經跟我說,老闆和老闆娘,是她最喜歡的locals。


欣然同意不過。


老闆Gary很大而化之,晚上來顧店,也都會幫忙Jing把貨櫃裡的產品上架,人極為風趣,有時我有需要他幫忙的地方,他也都會很樂意伸出援手。


由於Abbey Centre裡並沒有公司指定要的bank,所以每天Jing就請老闆Gary幫忙去存錢。


上星期Jing請老闆照例順便到銀行換零錢,till的必需品之一; 其實也可以在裡面別的銀行換,可是要吭人的1%手續費。

結果那天他一忙沒換; 當天下午來接班時,Jing開玩笑地跟他說 :" I am not angry, just disappointed. "

"Jing, I think you are obsessed with coins!!! I think you must really LOVE counting coins when you are @ the till!!"


天!我哪會愛算銅板?天底下最髒的東西,就是紙鈔銀幣! (但是人人都愛)

每天我光是找零錢,手都弄得very dirty好嗎?! 我一點都不愛算coins!!


" I don't care, you need to exchange my 1 pound coins tomorrow."我說。

"You are mental!!"


上個星期一Head Office來了二十幾大箱的產品,老闆中午來接班讓我去have tea (lunch break),一看到Jing無精打采,問我怎麼了?!


"Didn't have enough sleep",我說,眼皮三千磅重沉沉狀。


「Jing,那妳別弄了,把所有的箱子都留給我,我晚上弄,一來妳累了,二來我晚上顧店到十點(註一)也不會沒事做粉無聊。」(中譯版)


天!! 真的有這麼好的老闆! 還有十幾箱耶! 我在台灣工作時,才不會有老闆跟我說,剩下的沒做老闆會做完!!還會體諒員工累!


有時坐火車和公車,難免會有delay的時候,為了表示負責,只要火車誤點了,我都會馬上傳簡訊給Gary & Donna,update。


Gary有一天進來就直接跟我說 "Jing, if you are going to be late for work and it's not your fault, then do not worry about it! We are NOT those 2 mins late bosses!!"


之前Jing待過的某家公司的一個主任,只要有人遲到三分鐘沒打到卡,就會扣薪,還TM的算到小數第二位,再用無條件進入法。


歐洲重視人權,特別是勞基法; 在這工作讓我很開心,因為Jing可以享有和當地locals一樣的工作權,不像之前在台灣教書,工時是白人的兩倍,但工資才只有一半! !真的很Bay Ge Ge!! 台灣人壓台灣人,什麼跟什麼呀!!!@@


昨天下午四點半(上班時間是0900-1700),老闆就讓我去坐公車回家了。

對的,在英國上班,是比在台灣有人性的。


不像在台灣,明明就沒事了,下班時間到,大家還是只能坐在辦公室裝忙,猛按電腦keyboard hit hit hit,而其實都是在回覆MSN/FACEBOOK UPDATE! (Gary 聽了大笑)



工作本身不累,最累的是travelling jouney。

趕搭40分的火車,再來個30分的小巴,這些都不包含站在寒風大雨中的無數等待時間。


而在Abbey Centre工作三個月,我算了一下,光是花在交通費,還不包含一星期額外花上15個小時的通車時間,Jing可以買一張到台灣的來回機票!!


每每回到家,身心俱疲,還好還有溫暖的家可以回,老公把heater 設定好時間,打開家門不再是窗外的負X度C。


看完了這一篇,台灣的朋友們,還會想到國外生活嗎?



註一: 在英國,所有的服務業都會因為Christmas,營業時間會延長不少; 從上星期開始,Abbey Centre開始營業到2200,再來會到2300,直到X'mas Eve,就是為了要服務人民。


 


Preview for next Blogger: X'mas!


adven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