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問我,去到英國最大的文化衝擊是什麼?

除了當地的插頭是三個頭及夏季的太陽要晚上十點以後才會下山之外,我想大概就是當地的勞工制度和台灣的大不同吧!

根據在英國的上班族告訴我,凡是在英國合法工作滿一年,每一位勞工都能享有平均至少一個月給薪(長則37天)的假期,更棒的是,竟然還可以一次請完,我問他們,那這樣你的職位怎麼辦? 誰代理你呢? 他們說,就是空著呀,沒有人會代理你,且客戶也都能了解人人都需要假期好好放鬆的道理(台灣卻是一副每個人都要像7-11一樣地工作)--反正只要放完假後好好回來上班就好了。還有像產假,每一個職業婦女都能夠給付半薪在家
好好帶孩子十二個月(台灣是56!) 另一半也有三個星期的半薪陪產假(台灣只有幾天);小孩子生了,政府還會給每個家庭一星期十七英磅的津貼,所有的醫藥費及教育費(大學除外)也都是政府給付(台灣打個預防針就要好幾千台幣!!); 請病假也不會影響考勤(不過當然有一定的天數限制)…

難怪我在英國時,在馬路上看到的嬰幼兒數量比我在台灣看到的流浪狗還要多!!幾乎都是人人一台嬰兒車,一台裡面還有兩個小孩子也見怪不怪!


台灣的生育率在近年來己經名列為世界倒數第一,這真的很令人感到憂心。最主要的原因都是怕生了養不起; 要如何改善這嚴重的問題,真的是要政府及全民好好來檢討及做有效的改善。不然等再過二十年,台灣就真的只剩下中老年人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